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国-国际海底管理局联合培训和研究中心第二届培训班正式开班

来源: 办公室(党委办公室)    Tuesday 2023-10-17 17:51:19


2023年10月16日上午,中国-国际海底管理局联合培训和研究中心(“联合中心”)第二届培训班在青岛正式开班。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国际海底管理局秘书长迈克·洛奇,外交部条约法律司、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中国大洋事务管理局、青岛市等有关部门领导出席并致辞。国际海底管理局有关官员、国内外授课专家以及来自巴西、巴布亚新几内亚、墨西哥、南非、尼日利亚、印度尼西亚、阿根廷、斐济等21个发展中国家的25位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

QTV_2563-2.jpg 

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指出,中国积极参与和支持国际海底管理局发起的倡议和项目,在矿区调查勘探、区域环境计划、开发规章制定等方面发挥了建设性作用。同时,中国积极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提升参与国际海底事务的能力,尽己所能协助有关国家培养国际海底科研和管理人才。联合中心成立以来,与国际海底管理局同心协力、共商共建,积极推动开展常态化培训、科研等活动。下一步,双方还将继续加强对接,完善联合研究工作的战略方向和合作机制,为推动国际海底领域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促进深海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相信各位学员在培训期间,不仅能获取丰富的海洋知识和娴熟的技术能力,还会加深对新时代中国的了解,感受中国浓厚的传统文化。

国际海底管理局秘书长迈克·洛奇指出,联合中心是海管局与其成员国建设的首个联合培训和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联合中心根据海管局成员确定的需求和战略研究优先事项来组织、设计和实施相关活动,促进海洋科学研究和发展中国家的能力建设。本次培训学员遴选兼顾地区和性别平衡,培训班将帮助学员深入地理解深海的潜力和奥秘,了解国际海底管理局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框架下的工作任务及方式。

中国-国际海底管理局联合培训和研究中心是由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局)与国际海底管理局于2019年10月联合成立,挂靠在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本次培训班是联合中心首次在华举办的线下培训,培训时长共计12天,以“海洋科学与技术”为主题,由来自国际海底管理局和中国的20余名专家授课,培训内容涉及国际海底区域矿产资源评估与开发、深海典型生境与生态系统保护、深海探测及数据获取与应用、深海领域治理国际规则、海洋文化和能力建设等。此外,培训班还将安排学员赴相关涉海机构和高校现场考察,开展深海技术装备实践操作、海上科考作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主办: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问海东路69号
电话:0532-67726663  传真:0532-67726661  邮编:266237
鲁公网安备 37028202000134号   鲁ICP备11010514号-1
© 2024 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