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国-国际海底管理局联合培训和研究中心成功举办第一期国际培训班

来源: 业务处(质管处)    Thursday 2022-06-02 15:04:30


2022年5月24日至26日,中国-国际海底管理局联合培训和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联合中心)通过线上方式成功举办第一期培训班。来自毛里求斯、尼日利亚、巴基斯坦、越南、巴拿马、斯里兰卡、厄瓜多尔、毛里塔尼亚、纳米比亚、喀麦隆、孟加拉国、库克群岛等20个发展中国家的55名培训学员和来自国际海底管理局及中方十余家涉海机构的授课专家参加了培训班,培训内容涉及国际海底区域矿产资源调查与评估、深海生态系统特征与环境管理、国际海底区域勘探活动数据存储与管理等多个领域。

开班仪式上,中国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先生和国际海底管理局秘书长迈克·洛奇先生分别以视频方式发表致辞。王宏副部长指出,在全球新冠疫情依然复杂严峻的情况下,我们以线上课程的方式举办第一期培训班,表明了中国政府与国际海底管理局在共同促进发展中国家深海领域能力建设和海洋科学与技术交流的意愿和决心。迈克·洛奇秘书长表示,海管局成员国应有机会相互学习并获得高质量的变革性知识,他本人特别重视本次培训班,该培训班针对海管局成员国确定的能力发展需要而设计,有助于确保发展中国家全面参与国际海底区域活动。中国大洋事务管理局局长邬长斌主持开班仪式,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潘新春、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主任古妩以及国际海底管理局嘉宾、授课教师和各国学员出席开班仪式。

为期3天的培训班共组织9场专题讲座,8位授课专家分别来自国际海底管理局法律与技术委员会、国际海底管理局秘书处、香港科技大学、中国大洋协会办公室、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等单位,还有来自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长沙矿冶研究院、中国海洋大学、中船重工第702研究所、中国矿业大学等单位的10名青年专家担任分组主持人。除讲座外,各国学员还围绕培训内容开展了积极热烈的分组讨论和互动交流。

培训结束前,各国学员对中国和国际海底管理局提供宝贵的培训交流机会表示感谢,认为本次培训班切实针对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需求,所涉及的深海资源调查开采、环境生态、数据管理等课程紧扣国际热点问题,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能够帮助学员们进一步开阔视野,提升其参与国际海底事务的能力,对更好地开展国际深海领域的研究和管理工作具有积极作用。

2019年10月18日,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局)与国际海底管理局在北京签订关于建立联合培训和研究中心的谅解备忘录,将该中心设在位于中国青岛的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2020年11月9日,中国-国际海底管理局联合培训和研究中心正式投入运行。

1.jpg

2.jpg

jtrc.jpg


主办: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问海东路69号
电话:0532-67726663  传真:0532-67726661  邮编:266237
鲁公网安备 37028202000134号   鲁ICP备11010514号-1
© 2024 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