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2024年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办公室(党委办公室)    Tuesday 2024-02-06 09:39:17


2月4日,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深海中心”)2024年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贯彻落实2024年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深海中心2023年工作,分析当前深海大洋工作面临的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传达学习了2024年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精神,深海中心主任、党委书记古妩同志代表中心党委作工作报告,中心领导班子、处级干部及全体干部职工50人参加会议。

 1.jpg

会议指出,2023年深海中心党委带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工作、海洋强国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履行“两统一”核心职责,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凝心聚力,开拓创新,统筹中心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深海安全机制相关工作持续推进,深海国家三大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重大深潜装备运维能力不断增强,各项航次任务圆满完成,业务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高。

会议强调,深海中心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实践经验告诉我们,必须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会议明确,2024年深海中心工作的总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刻把握党中央对深海大洋工作做出的重大部署和部党组相关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立足严守资源安全底线、优化国土空间格局、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维护资源资产权益的工作定位,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着力优化资源配置、着力加强差别化政策供给、着力提升治理能力,坚持问题导向、系统观念,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中心党建和业务工作,促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以落实中心“新三定”为牵引,构建中心从软实力(政策咨询、科学研究)到硬实力(深潜装备运维)全链条、全覆盖的深海大洋业务体系,统筹发展和安全,系统科学组织实施国内国际深海科考任务;推进深海三大国家平台建设,不断提升国际履约应对能力;组织实施“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项目,持续提升中心科技创新能力;推进中国-国际海底管理局联合培训和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联合中心”)有效运行,积极开展深海国际交流与合作。

会议对2024年重点工作作出8方面部署。一是统筹谋划组织实施好2024年海上调查航次。组织实施好中国大洋83航次、富钴结壳勘探合同区45天航次和生境项目45天航次,不断提高航次综合实施效益,提前谋划强化自身能力保障,推动装备体系建设。加强科考船舶体系化、标准化建设,完善“三龙”装备体系建设,构建基于深海一号船的多潜器同船作业模式,支撑大洋航次调查和科学考察。三是加强深海公共平台建设,提升深海样品数据共享服务。深入推动“深海三大国家平台”建设,完成基于现有条件的深海三大平台业务化运行。四是加强业务科研融合发展,大力推进深海科技创新工作。组织实施好已立项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积极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部科技创新平台,服务深海大洋业务发展需求。五是做好国际培训和合作交流工作,拓展业务领域。组织召开联合中心指导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举办2024年培训。六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加快落实新“三定”机构设置及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和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七是强化安全保密管理,筑牢严管防线基石。落实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防范各类安全隐患。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安可替代工程。加强单位自身建设,提高行政管理效能。

会议强调,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沿着总书记擘画的方向,高效推动工作落实,确保深海大洋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一要强化政治引领。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系化理解和把握,自觉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把讲政治落到具体工作和实践中。二要积极主动深入谋划工作。坚持服务大局谋划、前瞻性研究谋划、问题导向谋划、坚持系统思维谋划,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三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狠抓落实。坚持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以实际行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四要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增强自我革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保持永远在路上的警醒状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反腐。

会议还布置安排了质量、环境及职业建设安全三体系管理,现场表彰了深海中心2023年度3先进集体和14个人。

 2.jpg


主办: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问海东路69号
电话:0532-67726663  传真:0532-67726661  邮编:266237
鲁公网安备 37028202000134号   鲁ICP备11010514号-1
© 2024 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