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自然资源部党组第二轮巡视第七巡视组向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 办公室(党委办公室)    Wednesday 2020-02-26 17:32:25


根据自然资源部党组统一部署,2020年1月20日,部党组第二轮巡视第七巡视组在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深海中心)召开巡视情况反馈会。部党组成员、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同志出席会议并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第七巡视组组长赵先良同志反馈巡视意见,深海中心党委书记古妩同志主持会议并代表党委领导班子作表态发言。

赵先良在反馈会上指出,深海中心党委能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执行党中央精神和重大决策,贯彻落实部党组工作部署,积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努力加强政治建设,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中心主要职责和核心业务取得了重要成果和行业影响力。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深海中心党委能够积极按照主题教育要求认真检视问题,积极整改,取得一定成效。但巡视还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一是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能力不足,政务管理宽松软;二是理论学习还缺乏系统性和针对性,结合主体业务融会贯通不够;三是人员编制长期不足,矛盾和问题突出,干部队伍能力弱,党组织建设不规范;四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五是日常监督执纪不严;六是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严,风险防控工作不扎实;七是上次巡视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彻底。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驻部纪检监察组、部直属机关纪委处理。针对存在的问题,第七巡视组提出了五点整改意见:一是深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二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提升政治能力;三是紧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实政治责任;四是强化作风建设,突出“两个责任”落实;五是认真整改及时反馈整改情况。

古妩发言表示,部党组第七巡视组反馈意见,客观地评价了深海中心工作现实情况,所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意见指导性、针对性强,深海中心党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将认真做好巡视整改下半篇文章。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自觉性。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严起来、讲认真”,把巡视整改当作当前一项极其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落实,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做到真改实改、全面整改。二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着力增强巡视整改的针对性、实效性。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专班,梳理形成巡视反馈问题清单,细化整改计划和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到人,建立台账,逐一整改落实,强化跟踪督办,不达目标不收兵。自觉接受广大干部职工的监督。坚持一手抓整改落实,一手抓业务工作,努力将整改的过程变为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过程,自觉把整改工作与业务工作融为一体,以良好的工作业绩验证巡视成效,以扎实的整改成效促进业务工作的发展。三是坚持建章立制,不断巩固、扩展整改落实成果。巡视反馈的问题,有的带有基础性、长远性。深海中心党委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决心,坚持“当前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坚持从教育、管理、督查、考核等方面建立整改落实的长效机制,将推进巡视整改落实成果转化为补齐单位建设短板弱项的持久动力,用制度的完善和执行确保整改的成效。

王宏强调,政治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巡视整改是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整改不落实,就是政治上不担当。深海中心党委要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坚持守底线、抓要害、有韧劲,坚决地、有突破性地抓好整改,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确保巡视整改真正落实落地。一是不断强化认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海中心党委及班子全体成员,要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把巡视整改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整体工作的重要契机和抓手,结合工作实际和岗位职责,以实际工作践行“两个维护”。二是切实强化政治担当,凝聚整改合力,压实巡视整改责任。要强化“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意识,深刻理解“巡视是上半场,整改是下半场”的重要意义,切实将巡视整改作为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抓手,坚持刀刃向内,以上率下,同频共振,要守底线、抓要害,坚决地、有突破性地、有韧劲地去整改。深海中心党委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履行职责,坚持新官要理旧账,切实发挥好头雁作用。领导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问题整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坚持从本人、本级改起,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责任。人事、纪检部门要切实履行好整改日常监督职责,把督促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主动监督,靠前监督,确保监督部门在巡视整改过程发挥重要作用。三是立足“三个结合”,从政治高度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要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巡视整改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结合起来,与强化日常监督结合起来,建立整改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实改全改,既要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要建立“长久立”的机制。要充分运用巡视成果,及时研究解决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落实严起来的要求,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习惯在监督和被监督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部巡视办负责同志、部党组第七巡视组有关同志、深海中心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在职职工及退休人员代表参加会议。


主办: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问海东路69号
电话:0532-67726663  传真:0532-67726661  邮编:266237
鲁公网安备 37028202000134号   鲁ICP备11010514号-1
© 2024 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